造謠《沙丘》中國海報刪去黑人,西方這臉被打的呀


報道稱讓黑人女演員從海報上“消失”可能是好萊塢為了“取悅”中國市場而做出的特別調整,以此來暗示中國存在“種族歧視”、“歧視黑人演員”,一波節奏簡直帶得飛起。

(觀察者網訊)

中國被外媒抹黑造謠也不是頭一回,但像這樣腦子離家出走的蹩腳謊言實在是離譜。

過去一週,英國《每日郵報》《泰晤士報》等外媒都在爭先恐後地炒作同一則假新聞,他們援引美國NGO組織“中國非洲專案”(China Africa Project)組織的說法,聲稱“好萊塢電影《沙丘》的中國版海報將黑人演員替換成了中國演員”,反手就給中國扣了一個“種族歧視”的大帽子。

但這則斷章取義的謊言根本站不住腳,就連很多外國網友經過非常簡單的查證後,都能輕鬆發現這些報道是將不同版本的宣傳海報混為一談,還閉口不提影片在美國推廣時使用的也是相同的兩版海報。

而更可恥的是,被眾多外國網友反懟後,《每日郵報》的原文連結雖然失效,可相關內容仍掛在其社媒賬號上,它似乎也不打算就此事做出澄清或道歉。


《每日郵報》宣稱“英國黑人女演員從《沙丘》中國版海報中被移除”

自22日首映後,好萊塢科幻大片《沙丘》在北美院線登頂上週末票房冠軍,攬下4100萬美元(約合人民幣2.61億元)票房,在全球更獲得超2.32億美元(約合人民幣14.81億元)票房,30日影片在中國大陸的票房也突破了2億元人民幣。

這一遠超預期的成績讓製片方傳奇影業與華納兄弟有了底氣,當地時間26日宣佈將製作續集。

而就在同一天,英國《每日郵報》援引“中非專案”的說法,稱《沙丘》在中國大陸上映時,所使用的宣傳海報刪去了英國黑人女演員莎倫·鄧肯-布魯斯特(Sharon Duncan-Brewster)的肖像,取而代之的是中國臺灣男演員張震。

延伸閱讀  影史第3!《長津湖》超越《哪吒》,吳京2部影片票房就過百億

話音一轉,報道又稱讓黑人女演員從海報上“消失”可能是好萊塢為了“取悅”中國市場而做出的特別調整,順帶舊事重提,稱“2015年《星球大戰7:原力覺醒》的中國海報縮小了黑人演員約翰·波耶加(John Boyega)的形象”,以此作為佐證來暗示中國存在“種族歧視”、“歧視黑人演員”,一波節奏帶得飛起。

《每日郵報》還在報道中煞有其事地寫道,他們已經就此事聯絡了華納兄弟和負責該片發行的中國公司,但是卻沒有在文中寫出雙方的任何迴應。

這篇報道隨即引發諸多關注,被眾多外媒轉載引用,甚至連英國主流媒體《泰晤士報》也不例外。

美國一家名叫“美國—伊斯蘭關係委員會”(CAIR)的穆斯林權益組織甚至還發了一個“宣告”,要求華納公司解釋“為什麼要把黑人演員從中國版的海報中移除”。

但無論是6年前的《星球大戰7》,還是如今的《沙丘》,所謂的“中國特供版海報刪去黑人演員形象”的說法全是荒唐的造謠,而這些西方媒體和機構以此對中國的抨擊,更是一場徹頭徹尾的反華炒作。

在網上簡單查證一下就能發現,《沙丘》在中國市場推廣時使用了多個版本的海報,讓《每日郵報》“如獲至寶”用來譴責中國的海報正是其中兩個版本,只是宣傳側重點不同才會有不同的角色出現。

而更重要的是,不知是有意還是無意,包括最早炮製這則謠言的“中非專案”和跟進的一溜西方媒體們,都閉口不提影片在美國推廣時也使用的是這兩版海報。

上面是美國版海報/下面為中國大陸版海報

事實已經非常清晰了,根本就不存在什麼“中國種族歧視遂抹去黑人演員”的情況,這些西方機構和媒體如此肆無忌憚地汙衊中國,無所不用其極地給中國潑髒水,讓不少外國網友都看不下去,晒出了自己查證後的結果。

“你明明可以很容易地自己來驗證這件事”

“不,很抱歉,這是布魯斯特女士在中國的海報,我剛從一個售票平臺上擷取的這張圖”

“恰恰相反,在中國用的更多的反倒是有黑人演員的那張海報,美國反之。為什麼美國人如此害怕展示黑人女演員?這是種族主義,還是美國市場不喜歡黑人?”

延伸閱讀  羅志祥晒做公益視訊被質疑 迴應:放心,我洗不白

《每日郵報》這條帶節奏的推文就此徹底“翻車”,熱門評論中絕大部分留言都是網友在質問其為何能如此堂而皇之地釋出假新聞,“為什麼你們永遠在撒謊?”

還有網友大罵道:“《每日郵報》你在這兒放什麼X?你去過中國的電影院嗎?作為大媒體就這樣釋出假新聞?通過傳播仇恨和挑起種族衝突?太噁心人了!”

另一人的迴應亮了:“這就是他們的伎倆,把他們做過的事放在別人身上,種族滅絕、侵略、經濟操縱等等。”

美國亞裔資訊網站NextShark也在一篇報道中澄清了此事,並特別提到這則謠言是“中非專案”在24日最先發布的。

關於“《沙丘》中國版海報撤下黑人演員”的說法是錯誤的

俄羅斯媒體RT也在澄清報道中進一步指出,這個造謠的NGO組織是一個“基於美國”的組織,創始人兼主編埃裡克·奧蘭德據稱在CNN、美聯社,BBC等外媒當過記者,還是中國外交政策專家。文中提到,“中非專案”近些年一直在接受美國福特基金會的贊助,而這個福特基金會又和美國中央情報局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

“中非專案”的官網、官推充斥著大量反華的內容,釋出的文章無一例外不是致力於挑撥中非關係,就雙方的政治、經濟、軍事、外交等領域的接觸顛倒黑白的,光看標題都能感到明晃晃的惡意:《美國應該怎樣做才能更有效地在非洲與中國競爭》《中國遠洋捕撈船隊正在消耗迦納剩餘魚類資源》《種族與廣州危機》……

巧了不是,當年造謠“《星球大戰7》中國海報縮小黑人演員形象”的也有它。

但其實和《沙丘》一樣,這只是不同版本的海報而已。

不過儘管遭到大量“扒皮”和質疑,《每日郵報》和“中非專案”卻開始裝聾作啞,兩者都低調刪去了造謠報道,但卻未做出任何澄清或道歉。

更為無恥的是,雖然《每日郵報》原報道的連結已經無法開啟,可它卻保留了釋出在社交媒體上的推文內容,繼續誤導著廣大網友。

在一條怒斥《每日郵報》繼續保留造謠推文的留言下,有人回覆道“他們真的在乎(種族問題)嗎?不,海報只是一個藉口罷了……”

至於是什麼藉口,用不著多說了。

延伸閱讀  霍建華林心如為賈靜雯慶生,鄭元暢邱澤作陪,同場還有多位“猛人”

本文系觀察者網獨家稿件,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Scroll to Top